大麦中发现全新碳水化合物

刘霞

2019年01月11日09:0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麦中发现全新碳水化合物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在大麦中发现了一种新型复合碳水化合物,是一种多糖。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此种碳水化合物,有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

多糖是一种由不同的简单糖分子链结合在一起形成的碳水化合物。研究表明,新碳水化合物基本上由葡萄糖和木糖组合而成。葡萄糖是最丰富的单糖,而木糖一般存在于大多数可食用植物的胚胎中。

而且,根据葡萄糖和木糖之间比例的不同,新碳水化合物可以呈现为两种不同的形式:黏性凝胶或更坚硬的物质。

最新研究作者、阿德莱德大学资深科学家阿兰·利特说,新发现的这种多糖有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和其他诸多领域。“对这种新多糖的了解将为我们打开新的窗口,让我们进一步确定其在植物中扮演何种角色。我们现在知道,可以在大麦根部发现它,这表明它可能在促进植物生长或抵抗外部压力(盐度或疾病)中发挥作用。通过观察不同谷类作物中这种多糖的自然变异,我们将确定其与重要农业特性之间的关联。”

目前,多糖主要被用于改善某些食物中营养素的质量。一旦研究人员更多地了解这种新化合物,其潜在应用将变得更加清晰。利特说:“我们可以操纵新多糖的性质,满足人们的需求,增加其潜在用途。”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参与这种新型多糖生物合成的基因。在所有主要谷类作物——不仅仅是大麦中,都可以找到相同的基因。利特认为,这些基因的发现可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现在可以利用这些知识,找到增加作物中这种多糖的方法,为工业应用提供一系列具有不同物理特性的植物原料”。(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