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人临床试验证实 脑电信号神经反馈训练可增强抗压性

2018年12月12日09:20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11日发表的一项涉及180名被试者的临床试验表明,通过脑电信号神经反馈实验训练新兵改变自己的脑活动,可以缓解“述情障碍”(一种不能感知和表达自己情绪的疾病),且新技术比旧方法更加方便与经济。

神经反馈训练可以帮助被试者调节自己的脑活动水平,因此被视为一个蕴含潜力的、可以提高抗压性、改进精神疾病治疗(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重要发展领域。但大部分的神经反馈训练,都依赖于昂贵专业的成像设备来检测深脑活动,如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此次,以色列特拉维夫索拉斯基医疗中心的研究团队开展的临床试验,采用了基于脑电信号(EEG)的神经反馈训练方式。与fMRI相比,监测脑电信号的设备更易量化、便携和便宜。

团队将这些正在接受紧张军事作战训练的被试者随机分为三组。实验组接受6场基于脑电信号且靶向杏仁核活动的神经反馈训练;近似控制组的45名被试者接受同样的训练,但不以杏仁核活动为靶点;剩余45名被试者没有接受任何神经反馈训练。研究团队发现,只有靶向杏仁核活动的神经反馈训练可以缓解述情障碍。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有助于研发实用的新方法,以防止个体产生应激相关困扰。(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