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暗物质实验一无所获 提出质疑

2018年12月07日08:5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美韩暗物质实验一无所获

多年来,意大利DAMA团队一直声称发现了暗物质粒子的踪迹,但很多实验驳斥了这一点。美韩联合进行的COSINE-100项目团队5日在《自然》网站发文指出,他们使用相同类型的探测材料,并没有发现暗物质的“蛛丝马迹”。

对宇宙的观察表明,宇宙间必须存在一种看不见的未知类型的亚原子粒子,这种暗物质提供的质量对于解释星系内恒星的运动以及物质在宇宙中如何聚集在一起不可或缺。尽管科学家进行了大量实验,但迄今未有人确切发现这种粒子。

此前,位于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的DAMA/LIBRA团队称,他们获得了暗物质在探测器中相互作用的坚实证据,但美韩团队的新实验结果对此提出了质疑。

DAMA和COSINE都在寻找撞击碘化钠晶体内原子核的暗物质颗粒。如果发生碰撞,应该在晶体中产生微小的闪光。但日常的相互作用也会产生类似的闪光。因此,DAMA团队一直在监控他们的晶体,希望获得所谓的暗物质特征。他们报告说,DAMA探测器中碰撞率的上升和下降拥有一个特定的年度模式,这是地球绕太阳运行时,地球穿过暗物质流运动产生的结果。

此前,也有实验测试了DAMA报告提到的年度变化,没有任何发现。不过,那些实验使用的是其他物质而非碘化钠晶体。COSINE-100并没有寻找年度变化,而是将位于韩国阳阳地下实验室的探测器中的命中率与已知来源(如放射性)可能会产生的预期数量进行了比较,也没有发现任何可能来自暗物质的线索。

对此,DAMA负责人、罗马第二大学物理学家丽塔·贝尔纳贝伊称:“COSINE-100对DAMA实验的结果没有任何影响。”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凯瑟琳·弗里兹说,使用相同材料进行实验非常重要,但核查DAMA结论真正需要的是寻找年度变化。COSINE-100共同发言人、耶鲁大学的丸山雷娜(音译)也说,COSINE的工作尚未结束,年度变化搜索仍在进行中。(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