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患者能自然抑制艾滋病病毒

CD8+T细胞行为是控制HIV复制关键所在

2018年12月04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两名具有罕见自然抑制艾滋病病毒(HIV)能力的HIV感染者,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CD8+T细胞能够抑制病毒复制,使其在感染数年后仍能控制病毒载量,处于“HIV病情缓解”状态。研究人员指出,虽然研究样本基数少,但对相关机理的了解仍有利于科学家寻找潜在的功能性治愈方法,惠及更多HIV感染者。

这两名患者中,一名被称为精英病毒抑制者,其免疫细胞上携有特殊的遗传标记,使其能够不需要治疗就可自然地保持低病毒水平;另一名患者被称作治疗获得性病毒控制者,其在20年前感染HIV后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在15年前停止该治疗后却一直处于“无病毒”状态,而他并不携带任何保护性遗传标记。

两名患者的血液检测结果显示,他们体内都有大量感染HIV的CD4+T细胞,但在血液测试中却显示没有病毒载量。CD4+T细胞中病毒库的存在被认为是根除HIV的一大障碍,因为该病毒库含有大量的能够迅速复制和传播的病毒拷贝。虽说在HIV感染早期阶段,免疫细胞CD8+T细胞能够识别并杀死感染的CD4+T细胞,但通常情况下,CD8+T细胞无法跟上病毒复制的速度,而其自身也会死亡。但在这两位患者身上,这种情况似乎没有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病毒控制者之所以在有大量感染的CD4+T细胞情况下,依然能够在长时间维持低于检测水平的病毒载量,CD8+T细胞行为是关键所在,该细胞能够抑制病毒控制者体内病毒的复制,这是非病毒控制者的CD8+T细胞无法做到的。

研究人员称,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治疗获得性病毒控制者中发现HIV特异性的CD8+T细胞反应,这让他们相信,长期抑制病毒复制是可能的,而了解相关机理,将有助于开发功能性治愈HIV感染者的方法。(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