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伊蚊咬人基因被“揪出”

有助新型驱虫剂研发以及疾病控制

2018年11月29日08:43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绘制出了埃及伊蚊的基因组,发现了几种新基因,包括一些能解释为什么蚊子喜欢叮咬特定人群的基因。这项发表于《自然》杂志的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研发新型驱蚊剂以及控制疾病传播。

埃及伊蚊是传播寨卡、登革热和黄热病等危险疾病病原体的主要物种,每年感染全球数亿人。科学家认为,更好地了解这种昆虫的基因组有助防治感染。

论文作者之一、澳大利亚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的戈达娜·拉西奇称,“揪出”这种基因或有助于研究人员控制疾病传播——他们可以采取各种方法修改蚊子的这种基因。

科学家们此前只掌握了埃及伊蚊基因组的不完整片段。而该国际团队是在应对2015年至2016年的寨卡病毒疫情时开始这项研究的。在基因组学最新进展的帮助下,他们现在拥有了最“全面的埃及伊蚊DNA目录”,从而确定了此前未确认的基因特征。

他们发现了一些特殊基因,比如为亲离子受体(IR)编码的基因,IR能助蚊子在环境中检测气味,并帮助引导蚊子靠近重要地点,如产卵地点或人类皮肤。这些新信息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研发出新的驱蚊剂,干扰蚊子发现和叮咬我们的能力。

研究小组还发现,一些蚊子的基因组有多个编码谷胱甘肽S-转移酶基因的副本,这种酶可以抵消灭蚊剂的毒性,科学家或许可借此制造出能杀死具有抗药性蚊子的新型灭蚊剂。

除了开发杀死蚊子或驱除蚊子的新技术,新研究还有助于修改埃及伊蚊的基因,进而改变其种群规模,因为该物种只有雌性吸血,减少它们的数量才会降低疾病的传播率。此外,最新研究还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其它动物物种。(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