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鉴定出多动症遗传信号

张梦然

2018年11月27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鉴定出多动症遗传信号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2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称,美国和欧洲科学家联合团队鉴定了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有关的遗传变异。这是人类首次发现这一疾病的遗传信号。

此次,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大学的斯蒂芬·法拉那和丹麦精神病学综合研究中心(iPSYCH)的安德·博格鲁姆,联合美国麻省总医院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分析了超过55000例个体数据,最终发现了12个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有关的基因组区域。进一步分析显示,相关区域很可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通过评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200多种其他疾病和性状之间的遗传关联,研究团队发现,有44种疾病和性状拥有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相同的常见遗传信号,包括重性抑郁障碍、神经性厌食和失眠。

此外,研究人员还报告了与突触形成、语言发育、学习和多巴胺调节有关的候选基因,这一成果对开发出更新更好的儿童和成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治疗方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一般也称为多动症,是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虽然多发群体为儿童,但影响可能很长久,相当一部分患者会明显影响到学业、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