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抵近观测让中性原子图像更清晰

马爱平

2018年11月27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双星抵近观测让中性原子图像更清晰

我国首个科学卫星探测计划——“双星计划”已发射升空近15年,当年的空间科学家仍在不断发掘整理双星的探测数据。

26日,记者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中性原子成像课题组的研究员路立通过对同一天不同高度的两次能量中性原子辐射探测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抵近观测让中性原子成像探测与反演在时空分辨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日前该成果“地磁亚暴期间低高度ENA辐射事件的抵近观测与反演”发表在《中国科学》上。

“在北半球极区一万多公里的高度,中性原子成像仪获取了几十个像素的空间分辨和4分钟时间分辨的ENA成像探测数据;对同等级别的地磁亚暴事件,一个小时之后,在南半球极区的近地点,约一千公里高度,中性原子成像仪再次获得数百像素空间分辨和1分钟时间分辨的同等统计效果的中性原子成像探测数据。”路立介绍。

这次探测结果把国际上同类仪器的时间分辨从10分钟以上提高到1分钟左右。这一个量级的时空分辨进步意味着它将开启该仪器进入科研应用领域的新纪元。由于中性原子成像仪能把不可视的空间粒子输运过程可视化,它将以其全球视野主导小时间尺度地磁活动事件中能量转移的因果时序研究。 (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