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造血干细胞在体归巢全过程揭秘

2018年11月21日09:03  来源:科技日报

“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干细胞在循环中游走,寻找其最适宜的微环境的过程称为“归巢”。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潘巍峻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高清晰解析了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该研究成果于11月20日在《自然》期刊在线发表。

造血干细胞归巢的概念由来已久,基于其归巢能力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已在临床被广泛应用于血液、免疫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但由于该生命过程的时空跨度非常大,观察手段十分有限,归巢在体内生理情况下究竟如何发生、归巢的微环境究竟是何种结构、微环境细胞又是如何帮助造血干细胞归巢等一系列关键科学原理依然知之甚少,严重制约了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相关技术的发展。

为攻克这一难题,潘巍峻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历时6年,在优化活体成像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活体免疫荧光标记、遗传调控和图形重构计算等方法,首创了一套全新的可以完整解析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全过程的研究体系。研究人员在国际上率先采用可变色荧光蛋白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标记系统,在高分辨率共聚焦荧光显微镜下,建立了造血干细胞长时程活体观察追踪方案,从宏观到微观,生动地呈现了造血干细胞从诞生到归巢的全过程。

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微环境细胞,并将其命名为“先导细胞”。这类细胞是一种之前未被定义过的巨噬细胞新亚型,存在于归巢“热点区域”附近,他们可以识别进入造血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并将其引入待定的血管结构中,从而实现造血干细胞的归巢。

这项由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原创性科学发现,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了造血干细胞在生物体内的全过程。开启了国际上造血干细胞领域的在体长时程、高分辨研究新时代,不仅回答了“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归巢如何发生”,“先导细胞”的发现,为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效率的转化研究提出新理论,开创了新思路。(黄婕 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