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首次解析造血干细胞体内归巢全过程

2018年11月21日08:40  来源:新华社

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始祖细胞”,它通过增殖、分化产生白细胞等多类细胞维持生命。造血干细胞需要成功归巢到造血组织后才能发挥功能,而理解归巢的全过程是提高临床干细胞移植成功的关键。近日,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直接观测到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过程,有多项原创性发现。

该研究20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上,由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潘巍峻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历时6年,整合活体免疫荧光标记、遗传调控和图形重构计算等方法,经过长时程活体成像统计分析,发现了造血干细胞归巢的热点区域、归巢微环境中特殊的静脉微血管结构以及能够识别并引导造血干细胞归巢的新型细胞——“先导细胞”。

“造血干细胞归巢的真实过程非常有趣。它会携带一种定位作用的蛋白,在造血组织中寻找最适宜生存的‘家’,也就是归巢的热点区域。热点区域的‘门口’会有‘先导细胞’巡逻,成功识别通过后,造血干细胞就会在‘家’中增殖、分化。”潘巍峻说。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彤认为,该研究成果从根本上解析了造血干细胞与骨髓微环境作用的状态,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阻止肿瘤远处转移等临床治疗上有重要应用前景。

中科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景乃禾表示,骨髓移植通常会从供髓者中获取几千万个细胞,其中,造血干细胞约有几百万个,而真正成功归巢的造血干细胞则更少,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细胞浪费。该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度认识造血干细胞与造血组织微环境相互作用的具体机制。未来,骨髓移植就不再需要抽取如此众多的细胞,可以大大提升移植效率。(记者王琳琳、董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