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研究成果揭示恐龙演化特征

2018年11月20日09: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近期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这一研究成果对认识恐龙的演化及其牙齿与恐龙食性、生活环境的关系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指示意义。

研究人员采集了大量的长春龙颌骨及牙齿标本,制作了骨组织学薄片,从显微解剖结构特征层面,观察到了长春龙牙齿替换齿的产生、发育,使用齿的磨蚀到最后脱落被替换的完整过程,获得了该型原始鸟脚类恐龙牙齿演化的详细数据。

科研人员还在长春龙的牙釉质层内发现了波纹构造,这是在鸭嘴龙类群以外的恐龙牙齿中首次发现该类特征,也是目前该类显微构造特征在恐龙牙齿演化中的最早化石记录,其指示了釉质层的波纹构造并不是白垩纪中后期进步鸟脚类板状齿系所独有的,其很可能与具对称型齿冠且外被釉质的剪切齿之演化密切相关,从微观的层面进一步揭示了长春龙与后期进步鸟脚类在系统演化方面的联系。(陈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