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南极磷虾对海洋酸化有适应能力

2018年11月16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研究发现南极磷虾对海洋酸化有适应能力

据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在海水逐渐变酸时,成年南极磷虾能够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表现出适应海洋酸化的能力。

海洋酸化指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海水大量吸收,导致海水酸性增加的现象。海洋酸化已对珊瑚等物种造成不良影响。南极磷虾是一些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鸟的主要食物,在南极生态系统中有重要作用,如果数量减少可能会导致连锁反应。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通讯生物学》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室水箱中模拟了未来100年至300年间可能出现的不同海水环境,包括严重海洋酸化的情况,然后对其中饲养的南极磷虾进行了观察和检测。

结果显示,在海水变酸时,成年南极磷虾仍能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继续生长。

论文第一作者、塔斯马尼亚大学学者杰西卡·埃里克森说,这说明南极磷虾有适应海洋酸化的能力,相关发现有助于人们加深对南极生态系统的理解。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生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有限度的,南极磷虾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适应海洋酸化,但其生存状况还受到海洋温度变化和海冰面积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责编:刘婧婷、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