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机是新的“顶级捕食者”?

报告称风电场会对食物链产生级联效应

2018年11月14日08:5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能源报告指出,风电场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会对食物链产生级联效应。换句话说,风电机就像新的“顶级捕食者”,会给营养级较低的动物带来间接影响,因此未来建造风电场时,必须要考虑当地生态系统。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蕴藏量巨大,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此前研究显示,有证据表明风电场会对当地生态产生一定影响——如鸟类和蝙蝠的数量、鸟类迁徙路线、陆地哺乳动物的密度和活动。不过,通常认为受到风电机影响最大的对象仅限于飞行物种。

此次,印度科技学院研究人员玛利亚·泰克及其同事,研究了印度西高止山脉高原上的野生动植物,发现风电场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范围比之前认为的更大。

研究团队观察到,在没有风电场的地区,捕食性鸟类的数量几乎是风电场周围的4倍。他们还发现,风电场周围的蜥蜴较多,并认为这是由于捕食性鸟类较少出现所致。此外,这些蜥蜴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类固醇水平也较低,在人靠得较近时才会逃跑,这一现象或表明它们经历的捕食风险也较少。

报告作者认为,风电场类似于食物链顶端的又一营养级,会对周围动物产生级联效应。目前,风电场是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关键来源,因此研究团队认为,在确定风电机的建造地点时,必须将风电场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纳入考虑范围。

十几年前风电开始普及时,就有生态学家警告,风车叶片会威胁鸟类生活。的确,人们常发现鸟儿丧命风车的案例。但影响多大始终没有被确证。此次通过测量鸟类的猎物——蜥蜴的数量及其皮质醇浓度,证实了风车显著的生态效应,可谓别出心裁。有了这第一手资料,鸟类保护方能有的放矢。(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