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进展预测有了更精准标志物

张强

2018年11月08日08: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脊柱侧弯进展预测有了更精准标志物

特发性脊柱侧凸(AIS)是一种进展性疾病,但进展原因始终是个“谜”,这使其成为临床治疗的难点。如能建立对AIS患者疾病进展的精准预测模型,进行早期干预,就可以让部分AIS患者免遭手术的痛苦。记者获悉,由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周许辉脊柱畸形团队和海军军医大学遗传教研室杨富教授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首次证实了表观遗传在AIS疾病进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脊柱侧凸病因学研究及疾病早期防治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途径。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期刊上。

在这项研究中,周许辉教授带领研究人员开展了大量临床和基础研究。前期与上海市黄浦区共同发起了“黄浦区青少年脊柱侧弯公益筛查项目”,筛查过程中,发现同卵双胞胎共同患AIS,但疾病进展程度不一样的现象。于是课题组利用全基因组测序的手段对这部分双胞胎的基因组序列进行了分析,有意思的是双胞胎之间的基因组序列完全一致,这也就说明造成疾病进展不一致的原因并非遗传物质的差异,而是由于表观遗传学差异造成的。(王根华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