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皮肤移植用人体细胞有新方法

2018年10月31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培育皮肤移植用人体细胞有新方法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30日发表了一项最新医学突破: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成功研发出人体细胞人工培育新方法,其可生成皮肤移植所需的组织,有望应用于治疗人体严重烧伤以及其他皮肤问题。

自身皮肤移植是治疗创伤、烧伤及其他因素所致皮肤缺损的常用方法。近年来,皮肤移植手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医学界已最多能修复皮肤严重创伤或烧伤患者全身90%的表皮。这种治疗方式,需要先从患者身上采集皮肤细胞,将细胞体外培养成一大块组织,再移植到创面上。

不过,细胞培养基中通常需要加入小鼠细胞来支持组织生长。但是这种人体/小鼠细胞混合物,却会让患者面临发生大面积感染和不良免疫反应的风险。

此次,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卡尔·特雷哥瓦森及其同事发现,人体中常见的层粘连蛋白的两种特定变体,能以类似方式支持皮肤细胞的生长。层粘连蛋白是构成细胞间质的一种非胶原糖,又称板层素,其生物功能是细胞黏着于基质的介质,并与多种基底膜成分结合,调节细胞生长和分化。而今这一研究结果,能让研究人员在不使用小鼠细胞的情况下,成功建立无动物源性的人体细胞培养系统,并用于皮肤移植。

研究团队随后实验证实,用这种方法得到的皮肤组织已经能成功移植到小鼠身上。(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