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治疗研究获新突破 数字PET有望实现精准监测

2018年10月08日14:15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团队运用自主研发的平板全数字PET首次监测到了质子束打到人体组织上产生的氧-15。该发现意味着质子束在线监测这一世界级难题有望得到解决,从而提升质子刀对肿瘤治疗的效果,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18年9月8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Sensors》上。

据了解,质子治疗是最尖端的癌症放疗技术之一,人称“治癌利器”。质子治疗具有穿透性能强、剂量分布好、局部剂量高等特征,对于治疗有重要组织器官包绕的肿瘤,显示出较大优越性。利用PET(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技术可以获知质子束的投递剂量和作用范围,因此PET技术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监测质子治疗手段。

由于质子束产生的正电子核素半衰期极短、背景散射伽马光子极多,传统PET无法对质子束射入人体内情况进行实时精准监测。据悉,谢庆国团队通过实验验证了数字PET技术应用于质子治疗在线监测中的潜力和可行性,利用数字PET有望精准获知质子束入射人体组织后的实际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解决质子束在线监测这一世界级难题,从而提升质子刀对肿瘤治疗的效果。

据介绍,目前的数字PET主要致力于全数字成像的实现方法。未来,团队还将致力于从数字影像中进一步获取精确、定量的数据信息,打造数字PET2.0。数字PET 2.0期望发挥和利用PET在绝对定量方面的潜力,应用于质子刀在线监测中可进一步提升治疗精准度。目前,质子治疗与数字PET进一步融合仍面临着科研资源不足、技术人员紧缺等难题,尽快规划质子精准放疗技术攻关,将助力人类早日降伏癌症病魔。(刘婧婷 方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