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发现基干蜥脚型类恐龙新属种

2018年09月13日08:4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一个课题组最近在对云南禄丰恐龙化石进行研究时,发现了基干蜥脚型类又一新属种,并命名为孙氏彝州龙,英国自然科学领域期刊《科学报告》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近年来,该研究所尤海鲁研究员课题组与云南省禄丰县密切合作,多次对禄丰及周边地区进行较为系统的野外考察,并收集了众多室内标本相关资料,以期对中国蜥脚型类的演化做深入研究。去年,课题组曾报道了基干蜥脚型类新属种——程氏星宿龙。

孙氏彝州龙于2002年由禄丰县国土资源局发现并组织挖掘,目前装架并陈展于“禄丰世界恐龙谷”博物馆中。这个标本发现于毗邻禄丰的川街盆地,化石点位于禄丰组张家坳段最上部。分支系统学分析结果显示,孙氏彝州龙属于蜥脚型类,较目前已知的所有其它基干蜥脚型类更为进步。

据文章第一作者、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茜楠介绍,孙氏彝州龙的头骨形态尤为特殊,如上颌开始出现唇侧齿板,眶前孔和外下颌孔缩小,泪骨垂直等特征都与蜥脚类更为接近。新属种的报道不仅提供了难得的较为完整而立体的头骨形态学信息,也丰富了禄丰及中国基干蜥脚型类的多样性。同时,这一研究也表明头骨的镶嵌式演化,在蜥脚型类不同属种间的差异比以往认识的更为复杂,而彝州龙代表了向蜥脚类起源的演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新种的命名,是为纪念古脊椎动物学家孙艾玲为禄丰及我国古脊椎动物研究作出的杰出贡献。80年前,“中国第一龙”——许氏禄丰龙在云南禄丰被发现,禄丰及其周边地区的下侏罗统红层也成为世界上保存同期古脊椎动物化石最好的产地之一。(记者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