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不同深度磁场图首次绘成

2018年09月10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木星磁场图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行星科学研究,美国哈佛大学团队报告了对木星磁场的测量,并绘制出了木星不同深度的磁场图。研究人员分析该图发现,木星的磁场很可能和所有已知的行星磁场都不一样。

位于木星极轨道的“朱诺”号,此前进行了对接近木星表面磁场的第一次直接测量。该探测器在2011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经5年跋涉于2016年才到达木星云层上方4200公里处并开始绕行。这是人类首次有机会以极近距离观察这颗体积为地球1300倍的行星。通过“朱诺”号上搭载仪器的观察结果,科学家获取了有关木星的南北极、引力磁场以及其是否有坚实核心的重要数据,并了解到更多木星外部和内部结构的细节。

根据“朱诺”号绕木星前9圈中的8圈所观测到的磁场数据,研究人员得到了一个新的木星磁场参照模型。该模型首次描述了木星外部的磁场,这对于理解木星磁层中的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尚未有描述木星内部磁场的图。而只有这样的磁场图,才能有助于理解木星内部磁场的产生。

此次,哈佛大学天文学家吉姆波利·摩尔及其同事,成功绘制并分析了木星不同深度的磁场,发现它显著异于其他已知的行星磁场。研究团队发现,在木星内部,大部分的磁通量通过北半球的一个狭窄地带离开带电发电机效应(dynamo)区域,并在赤道附近大蓝斑(Great Blue Spot)重新进入木星。而在其他地方,磁场明显较弱。

研究团队的发现表明,非偶极磁场几乎全部位于北半球;而南半球主要是偶极磁场。他们认为木星的磁场发电机和地球的不一样,它不在一个均匀的厚壳内运行。(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