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亿年前,“昆虫总动员”已在湖泊上演

2018年09月07日08:20  来源:科技日报

昆虫占据了当今世界生物种类的75%,湖泊又是众多昆虫栖息的家园,但是昆虫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快速爆发,湖泊又是如何从一潭死水变成灵动的生命源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团队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一项成果揭开了这个谜底,2.37亿年前的三叠纪中期,“昆虫总动员”正式开演,湖泊就是它们的“舞台”。

三叠纪,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迅速发展,被称作“现代生态系统的黎明”。此时期,脊椎动物类群异常繁盛,植物和昆虫也经历了重要的发展。但由于化石极度稀缺,其中也有许多待解之谜。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团队为此展开了详细的考察。近十年,他们在陕西铜川和新疆克拉玛依采集了近千枚昆虫化石。其中,铜川昆虫群包含至少11目28科,是三叠纪最丰富的昆虫群之一。通过对火山灰中的锆石分析,得出了2.37亿年的精确年龄,从而认定三叠纪中、晚期昆虫开始大爆发。

全变态昆虫是指幼虫与成虫形态、生存环境完全不同的昆虫类型,它们在现存的昆虫中占据最大比例。铜川昆虫群拥有超过14个科的全变态昆虫,占所有昆虫化石的约65%。从而揭示了中三叠世全变态昆虫的大辐射。

克拉玛依昆虫群中发现的大量划蝽是最早的水生蝽类,表明此时的湖泊已真正“活了起来”。在此之前,湖泊还是死水一潭。昆虫在此栖息,预示着水中的植物和硬骨鱼类也将出现,“湖泊革命”一触即发。

据悉,含化石层位是长庆油田和克拉玛依油田的重要产油层,同位素年代学和生物地层学的研究结果,将为今后的油气资源勘探提供新的定年和化石证据。(记者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