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次合成阿波霉素 可对付超级细菌

2018年09月06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对抗超级细菌有了更有效的抗生素。5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药学院贺耘教授团队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对阿波霉素三种化合物的全合成,该成果4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问题已成为临床治疗最为棘手的难题之一,多重耐药菌甚至超级细菌的出现及蔓延,已对人类健康构成了新的威胁。阿波霉素(Albomycins)是1947年从土壤灰色链霉菌的代谢物中分离得到的一类具有显著抗菌活性的天然产物,苏联曾用其分离出的阿波霉素治疗过肺炎,效果很好,不过这种分离出的阿波霉素纯度很低,有副作用。

“因为它的分子很复杂,人工合成技术难度高,一直没有研究者成功过。”重大药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贺耘教授介绍,6年前他带领团队从事阿波霉素化合物的合成研究,去年下半年他们终于成功实现阿波霉素δ1, δ2和ε三个化合物首次全合成,并对它们分别进行了活性测试,发现其各自具有不同的抗菌活性。其中,阿波霉素δ2表现出优良的抗菌活性,其最小抑菌浓度普遍低于市场上正在使用的抗生素环丙沙星、万古霉素和青霉素,对临床分离得到的多重耐药菌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很好的抑制活性,对肺炎链球菌的抗菌活性更是达到了纳克每毫升的级别。

超级细菌又称多重耐药性细菌,对抗生素有强大的抵抗作用。贺耘介绍,他们发现阿波霉素δ2不仅能杀死这些细菌,相比其他抗生素用量还低几百倍。“如果将阿波霉素研制成新药,有可能成为治疗肺炎和抗击一些超级病菌的特效药物。”贺耘说。(记者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