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红斑发现水的迹象

2018年09月04日08:40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望远镜等设施,对木星的标志性风暴——大红斑进行观测,在大红斑深处发现了水的化学特征。

木星是气态巨行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质量是太阳系中其他七大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NASA最近在一份声明中说:“围绕木星的70多颗卫星大部分由水冰构成,这意味着木星的大气层里应含有相当数量的水,但此前升空的‘伽利略’号探测器没有发现任何有关水的蛛丝马迹。”

在最新研究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天体物理学家戈登·比约拉克和同事,将注意力集中在木星的大红斑上,这是一团体积约为地球两倍多的大风暴,已在木星上存在了150多年。他们利用位于夏威夷的两台特殊望远镜收集到来自大红斑深处的辐射数据,发现了水的蛛丝马迹。

为了对这些结果进行佐证,该团队使用了NASA“朱诺”号探测器提供的数据。“朱诺”号每53天绕木星运行一次,可以更深入地探测木星的云层。

结果,研究人员在大红斑中发现了3个不同云层的证据,其中最深云层的压强为5到7巴(bar,公制压力单位)。木星的高度以巴来计算,因为它没有与地球相似的可以用来测量高度的固体表面。在约5到7巴或160千米深处,科学家相信那里的气温已达到水的冰点。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确定的3个不同云层中的最深云层确实由冰冻水组成。而且,理论和计算机生成的模型也都支持他们关于木星上存在“丰富”水的发现。

但木星上有多少水呢?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观察才能找到答案。NASA“朱诺”号任务科学家斯蒂芬·列文说:“木星的水量情况将告诉我们很多关于木星如何形成的信息。”

如果“朱诺”未来的观测证实木星上存在水,并详细绘制水的分布和总量,那它也可能帮助确定土星、天王星等天然气体巨行星上是否有水。(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