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体内惊现第六种埃博拉病毒

可能感染人类 是否致病未知

2018年08月29日08:37  来源:科技日报

被捕捉用于研究埃博拉病毒的蝙蝠

图片来源:法新社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7日报道,科学家在塞拉利昂邦巴利(Bombali)区发现了一种新的埃博拉病毒,并命名为邦巴利病毒,至少有两种蝙蝠携带这一病毒。这是在人类身上检测到之前,在动物身上发现的第一种埃博拉病毒。该病毒可能感染人类,但尚不清楚它是否会引起疾病。

目前,人类已发现5种埃博拉病毒:扎伊尔、莱斯顿、本迪布焦、苏丹和塔伊森林病毒。除莱斯顿外,其他4种都会在人身上引发严重且常常致命的疾病,而最近最具破坏性的埃博拉疫情都由扎伊尔病毒引起。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被发现,其来自何处仍是未解之谜。以前的研究表明蝙蝠是主要的宿主,但科学家至今仍无法从蝙蝠体内分离并获得完整的埃博拉病毒基因组。

为了在病毒传播给人类之前在其宿主物种中识别出病毒,美国国际开发署“预言”(PREDICT)项目埃博拉病毒宿主课题组的科学家,从塞拉利昂的535只动物(244只蝙蝠、46只啮齿动物、240只狗和5只猫)身上采集了生物样本,并测试它们体内是否存在埃博拉病毒。

结果发现,4只蝙蝠(3只小型无尾蝙蝠、1只安哥拉无尾蝙蝠)的埃博拉病毒测试呈阳性,其它动物的测试为阴性。对寄居在蝙蝠身上的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进行测序时,科学家发现,该病毒与以前确定的埃博拉病毒非常不同,代表了一个新类型,他们以发现之地将其命名为邦巴利病毒。

尽管科学家仅在蝙蝠体内检测到邦巴利病毒,但他们确定了一种可促进病毒转移到人体细胞中的结合蛋白,这表明人类有可能感染这一病毒,但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引起任何症状。目前尚不清楚邦巴利病毒的表现更像莱斯顿病毒,还是更像扎伊尔病毒。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的《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作者指出,这项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引发对蝙蝠的恐慌。以前的研究表明,扑杀蝙蝠不会减少疾病的传播,反而会增加易感蝙蝠的数量,增强疾病传播。

埃博拉和SARS的传染源头都被证实是蝙蝠。蝙蝠是最容易携带致命病毒的动物之一,因为它的飞行本领与强大的免疫机能有关,使它携带病毒而不发病,而且它群居,易传播病原体。随着我们对蝙蝠的了解加深,或将找到与之和平共处而不受其害的方式。 (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