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皮层中发现新型脑细胞

2018年08月29日04:56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27日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大脑细胞,虽尚未证明为人类所独有,但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中从未见过。

这种脑细胞是在人类大脑皮层中发现的,是一种特殊的人大脑皮层GABAergic神经细胞亚型。因其具有大的“玫瑰花冠”状轴突终扣和紧密的树枝状结构,轴突在细胞中心周围形成的密集束看起来就像是一朵花瓣脱落后的玫瑰,因此研究人员将其称为“玫瑰果神经细胞”。

转录组学分析和形态学生理学研究表明,该细胞属于抑制性神经细胞。抑制性神经细胞会对大脑中其他神经细胞的活动起制动作用,而玫瑰果神经细胞则被认为会对大脑皮质锥体神经细胞远端树突计算进行有效的局部控制。

虽然目前尚未证明这种脑细胞是人类独有的,但研究人员称,他们从没有在小鼠等啮齿动物中见到过这种神经细胞,其可能是仅存在于人类或灵长类动物大脑中的特化神经细胞。正因为小鼠大脑内没有这种细胞,因此通过动物实验进行模拟研究的可能性不大,而只能借助人类大脑样本,无疑让未来的深入研究难度大增。

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完全了解这些特化细胞在人类大脑中的作用,也不清楚其是否会在人类患病过程中发生改变。他们下一步计划在大脑其他部分寻找此种细胞,并探索它们在大脑中的潜在作用。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