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蛋白提高肿瘤非穿透性诊断准确性

2018年08月28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由俄罗斯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参与的国际科学家小组,研发出一套系统,能够提高肿瘤非穿透性诊断的准确性,为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机会。这一成果发表在《高级功能材料》期刊上。

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时,为提高图像准确度,要在研究前向人体引入“造影剂”,以使肿瘤细胞成像更加明显。但即使是小剂量,也会对人体带来潜在危险。

基于磁铁蛋白的注射系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其核心是磁性的氧化铁纳米离子,被封闭在人体铁蛋白的外壳内。学院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实验室客座教授乌利夫·伟德瓦利德说:“许多研究表明,肿瘤细胞会积极‘捕捉’转铁蛋白,这是一种负责铁在血液中运输的蛋白质。在进入靶形细胞溶酶体的同时,磁铁蛋白将进一步放大信号。”

“磁标”不仅能够显著提高光学和核磁共振成像诊断的质量,还能进行治疗。在发现病变时,电磁场或光能够对肿瘤细胞的积聚病灶产生影响,这会导致恶性细胞被加热并死亡。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