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庞大星系团就藏在“显而易见”处

2018年08月23日09:15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消息,麻省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就藏身在我们显而易见之处,而几十年来却一直未被观测到。该星团距离地球仅24亿光年,由数百个独立星系组成。对星系团的探测将有助于准确估计宇宙膨胀的速度。

星系团是由成百上千个星系组成的集合,这些星系被引力束缚在一起。迄今为止发现的星团中最大、最亮的是“凤凰星团”,距离地球约70亿光年。

此次发现的星系团中心有一个名为PKS1353-341的类星体,其非常明亮,以至于掩盖了周遭的一切,导致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们在夜空中观察到它时,都认为这是一个“孤独”的角色。

但在最新分析中,研究人员依据多台设备全天空调查的数据,并筛查红外、无线电和X射线的明亮光源,发现这颗明亮天体背后隐藏着巨大秘密——这里正是一个类似“凤凰”的星系团。

这个星系团中有数百个独立的星系,总质量约为690万亿个太阳。相比之下,我们的银河系大约只有4000亿个太阳质量。研究小组还计算得出,星团中心的类星体比太阳亮460亿倍——很可能是它“疯狂吞噬”的结果。

麻省理工学院Kavli天体物理和空间研究所科学家迈克尔·麦克唐纳是2012年“凤凰星团”的发现者之一,他表示,团队成员自责为什么没能更早发现它,因为其性质非常极端,也非常明亮,而这是因为人们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所以错过了。

为了判断是否还有其他的星系团被简单地认错,研究人员已建立了一项名为“芯片”(CHiPS)的调查,专门针对隐藏在普通视线下的星团,旨在重新评估过去拍摄的X射线图像。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