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藻中发现可增加生物燃料产量的酶

2018年08月22日08:51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近日报道,东京工业大学研究人员已经从红藻甘油-3-磷酸酰基转移酶(GPAT)家族中,发现了可增加生物燃料产量的新靶点。

藻类在被剥夺氮元素的不利条件下,仍能储存大量被称为三酰基甘油(TAG)的油,而准确了解它们这一机制,对开发生物技术非常关键,因为TAG可以转化为生物柴油。为此,科学家将单细胞红藻作为模型生物,探索如何改善TAG的生产。

东京工业大学创新研究所化学与生命科学实验室的东村今介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名为GPAT1的酶,在红藻的TAG积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对照菌株相比,过量表达GPAT1的红藻菌株TAG产量可提高56倍以上,且对藻类生长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这一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研究结果,与此前对GPAT2的研究共同表明,GPAT与红藻中的TAG积累密切相关。该团队计划继续探索GPAT1和GPAT2如何参与TAG积累,下一步的重点是鉴定出能控制各个目标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够识别这些调节因子并改变其功能,TAG的生产力将会进一步提高,因为转录因子会影响包括GPAT1相关基因在内的多种基因表达。基于TAG合成基本分子机制的方法,应能成功应用于红藻的生物燃料生产商业化。(记者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