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年前曾有恐龙在贵州茅台镇游泳

2018年08月13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中美德足迹考察队的学者近日宣布,他们在贵州省茅台镇发现我国最大规模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群。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恐龙重要分支,蜥脚类恐龙的遗迹在世界各大洲都被发现过,但这批足迹的发现纯属意外。据悉,该足迹群于2013年夏在茅台镇的一酒厂建筑工地被发现,2017年夏该酒业公司员工告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并被证实确为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

“我看到酒厂员工提供的照片后非常激动。”邢立达回忆,“恐龙行迹的间距非常狭窄,爪痕迹较长,这是典型的早期蜥脚类行迹特征,也与云南禄丰等地发现的此类骨骼化石相吻合。”他介绍,茅台镇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最大的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脚趾处深约5—6厘米。现场恐龙足迹至少250个,距今约1.8至1.9亿年。

有趣的是,足迹面上还有一些特殊的延长的趾痕,学者推断这可能是蜥脚类游泳迹。这种极为罕见的足迹表明该地区在某些时候被水淹没,一些蜥脚类恐龙游泳通过此地,其脚尖刮到地面而留下足迹。

据了解,侏罗纪早期的恐龙足迹非常难得,国内侏罗纪早期蜥脚类足迹只有四川古蔺、自贡富顺、重庆大足和贵州毕节4处,且这些足迹点存在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或保护难度大等问题,而此次新发现的足迹群保存好,数量多,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目前,考察队正在与有关方面沟通,制定保护方案,让这片足迹群得到更妥善的保护,并发挥更大价值。(操秀英 何星辉 洪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