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降雨和湿度的可靠估算证实

玛雅文明因干旱而崩溃

2018年08月07日08:38  来源:科技日报

古玛雅人曾拥有高度发达的文明,但该文明却在一夜间突然消失,为什么?英国剑桥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英美科学家对约1000年前玛雅文明灭亡期间干旱的严重程度进行了精确测量,为干旱造成该文明崩溃再添有力佐证。

剑桥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方法,通过测量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池昌卡纳比湖中石膏(一种在水位降低的干旱时期形成的矿物)内水的不同同位素,以确定玛雅文明崩溃期间降雨量和相对湿度的变化。

根据测量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在玛雅文明崩溃期间,年降水量相比现在减少了41%至54%,干旱高峰期甚至少70%;相对湿度相比现在下降了2%至7%。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

论文第一作者、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生尼克·伊凡思说:“气候变化在玛雅文明崩溃中的作用一直有些争议,部分原因在于之前记录仅限于定性重建,例如环境是否更潮湿或更干燥。新研究提供了对玛雅文明崩溃期间降雨和湿度水平的可靠估计,是一项重大进展。”

玛雅文明诞生于公元前10世纪,但在公元9世纪左右却突然崩溃。科学家对此提出了诸多理论:入侵、战争、环境恶化和贸易路线崩溃等。此篇论文高级作者、剑桥戈德温古气候研究实验室主任戴维·霍德尔教授曾于1995年提供了首个物理证据,表明池昌卡纳比湖的干旱与玛雅文明的崩溃之间存在相关性。

现在,霍德尔和同事应用新方法估算了干旱程度,为干旱造成玛雅文明崩溃再添有力佐证。而且,这种定量气候数据可用于更好地预测这些干旱环境如何影响农业,包括玛雅主要作物(如玉米)的产量。(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