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LAMOST望远镜一期巡天成果丰硕

2018年08月07日17:48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赵竹青)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由其管理和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已圆满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据统计,截至目前,科学家利用LAMOST一期巡天数据,共发表SCI论文345篇,总被引用3000余次。

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赵刚介绍,这些成果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第一类是利用LAMOST数据的大样本优势,给银河系“重新画像”。包括银河系银盘半径大小被两次刷新;改写银河系晕的结构特征,确立为内扁外圆的新结构;发现银河系并合形成的新证据;对太阳附近的暗物质密度进行了重新估算;估算出银河系的质量和太阳邻域暗物质密度等。

第二类成果集中在恒星物理方面。包括精确估算了上百万颗恒星的年龄;测量近6000颗类太阳恒星的磁活动指数,证实太阳有爆发超级耀斑的可能;首次测量了近700颗系外行星的轨道偏心率和倾角,发现太阳系在宇宙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助寻找“第二个地球”;发现了一类新的太阳系外行星族群——热海星等。

第三类是搜寻到不少的“奇异天体”。科学家不仅从LAMOST光谱中发现了万余颗贫金属星、5颗极稀有的超高速星,还发现了大量不同种类的白矮星。

另外,在捕获来自遥远宇宙的信息方面,LAMOST也展现了其不可小觑的“功力”。包括发现了1.2万余颗类星体、补充了近万个邻近主星系的光谱测量等。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