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能观察眼球运动 可判断人类性格

2018年08月06日09:06  来源:科技日报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通过观察眼球运动来判断性格。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用来证明性格和眼球运动之间的关系。他们跟踪调查了42名受试对象在日常生活中的眼球运动情况,并随后使用调查问卷来评估这些人的性格特征。

结果发现,眼球运动能显示一个人是否善于交际、小心谨慎或充满好奇心,而算法软件能够可靠地识别出“大五人格”中的4种:神经质、外向性、宜人性和尽责性。“大五人格理论”指的是心理学家发现有五种特质可以涵盖人格描述的所有方面,分别是外向性、宜人性、尽责性、神经质和开放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跟踪评估的是受试对象在日常生活中的视觉运动,而不是在实验室中严格受控下的视觉运动,因此提供的结果更加接近实际。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瑞士《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