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揭示海拔分布最高的蛇类基因组

2018年08月02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吴月辉)日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等研究团队以分布于青藏高原的温泉蛇为研究对象,解析了蛇类这种变温动物适应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遗传机制,将为人类高原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定参考价值。该成果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温泉蛇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蛇类之一,均生活于青藏高原海拔范围为3500—4400米的地区,主要栖息在温泉附近的石堆、水边和沼泽草甸中。温泉蛇的起源和演化与青藏高原的形成和隆起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前期许多研究都集中在恒温动物对高原的适应,缺乏对高原变温动物适应高原环境遗传机制的研究,温泉蛇为人类揭开变温动物高海拔适应之谜提供了良好的动物模型。

研究团队通过对温泉蛇进行全基因测序,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发现其发生突变的基因在紫外线照射下具有更强的稳定性,进而推测突变有助于温泉蛇在高海拔环境中对紫外线的抵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