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生态告急!《自然》呼吁救命

多篇论文探讨热带科学社会问题

2018年07月27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5日发表多篇论文合集,集中探讨了热带地区科学和社会挑战以及筹划中的解决方案。其中综述文章研究了本地和全球胁迫因子对热带地区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包括土地利用变化、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文章警告称,如果不即刻果断行动,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

热带地区气候稳定、水热条件好,动植物群落有足够时间演化出高多样性,生物资源极其丰富。

在名为《超多样性热带生态系统的未来》的文章中,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约斯·巴娄及其同事指出,热带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涵盖了全球78%的物种,包括几乎全部浅水珊瑚和超过90%的陆地鸟类。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更是地球上面积最大、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

然而,这一生态系统正受到无处不在的威胁因子和这些因子相互作用的破坏,如森林砍伐、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等。

团队详细评述了这些胁迫因子造成的影响以及与各种社会经济因素的相互作用,如人口增长、全球化、治理不力和研究能力不足等。研究人员认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一致行动,防止热带生物多样性的崩溃。

此次《自然》同时发表的论文合集,还涵盖了热带雨林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热带疾病药物发现所面临的挑战和进展,并探讨了控制蚊媒感染面临的挑战、中低收入热带国家与非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以及韩国和中国学者共同展开的对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复杂现象的分析研究。(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