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揭示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

2018年07月25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科学家揭示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

近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琳科研团队首次发现并证实上海大气中的硫酸—二甲胺—水三元成核现象,揭示了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也就是所谓大气新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为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该研究结果以《中国典型超大城市的硫酸—二甲胺大气新粒子形成事件》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

大气PM2.5污染,既源于工厂和汽车尾气排放等人类及自然活动的“一次排放”,也与空气中颗粒物“二次形成”有关。后者过程较为复杂,其中部分气体分子随机碰撞生成分子团簇,进一步生长形成大气新粒子,发生从气体到凝聚态的相变,并继续生长造成大气PM2.5污染。

王琳团队研究表明,在我国典型城市上海大气新粒子的形成过程中,一个气体硫酸分子和一个二甲胺分子随机碰撞,通过氢键形成稳定的分子簇,分子簇通过与其他硫酸分子、二甲胺分子或其他硫酸—二甲胺团簇的碰撞继续生长,一定尺寸以后,其他物种开始加入这个过程,并最终形成大气新粒子。

得益于此项研究中提出的化学机制,参与大气新粒子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化学物种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控制,从而有望有效地降低空气中颗粒物的数量浓度,减轻我国的大气颗粒物污染。另外,将这一机制运用于全球气候模式中,能够更好地模拟全球大气颗粒物乃至云凝结核的数目,更好地理解全球气候变化趋势。(记者姜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