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小鼠摄入高脂也不增重

张梦然

2018年07月24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吃不胖!小鼠摄入高脂也不增重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生物学研究称,一种代谢产物——琥珀酸(succinate),可以通过此前未被发现的体温调节途径,对实验中小鼠的体温、能量消耗以及增重产生影响。

能量摄入大于消耗往往会导致肥胖。一般来说,减肥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减少食物的摄入,降低需要代谢的热量;二是通过运动等途径燃烧更多的热量。而热量也是米色和棕色脂肪需要的“燃料”。和善于储存能量、易在肥胖体内堆积的白色脂肪不同,米色和棕色脂肪细胞内含有大量线粒体,这些线粒体在能量分子的不同形成过程中也会产生热量。对哺乳动物来说,米色和棕色脂肪对调节体温、御寒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线粒体产热过程也能燃烧热量,但研究显示,按需激活米色和棕色脂肪的难度很大。

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科学家爱德华·舒沙尼和同事,此次筛选了在棕色脂肪中含量较高且含量会在低温环境中增加的代谢产物,最终筛选出了释放储存能量过程的中间产物——琥珀酸。在肌肉活动如发抖时,琥珀酸会释放入血液,再被米色和棕色脂肪细胞吸收。团队发现,琥珀酸可以使小鼠体内米色和棕色脂肪的局部温度升高;通过饮用掺有琥珀酸的水,摄入高脂饲料的小鼠成功避免了肥胖。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家指出,进一步验证琥珀酸是否也能促进人体内的脂肪燃烧,将非常有意思,他强调了小鼠与人的差异在于人体内的棕色和米色脂肪相对较少,同时会伴随年龄增加而减少。研究团队也提醒,这种差异可能会让通过激活棕色脂肪代谢过程来改变热量消耗的程度受到限制。(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