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烤面包比农业活动还早4000年

2018年07月18日08:51  来源:科技日报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16日说,他们发现了人类烤面包迄今最古老的证据,比人类最早的农业活动还早至少4000年。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考古学家在约旦东北部的纳吐夫狩猎采集点遗址发现了1.44万年前人类烤制面包的烧焦残迹。此前,人类烤面包的最早证据来自土耳其一个有9100年历史的遗址。

研究人员指出,最新发现表明,使用野生谷物烤面包可能促使当时的人类开始种植谷物,从而在新石器时代引发了一场农业革命。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纳吐夫狩猎采集点遗址的24处残迹,结果发现当时人们研磨、筛滤、揉捏并烹制了野生谷物,包括大麦、小麦和燕麦等驯化谷物的野生祖先谷物。

负责发掘工作的哥本哈根大学考古学家托拜厄斯·里赫特说,使用野生谷物制作面包非常耗时,这可能是后来人类开展农业活动、种植谷物的动力之一。

研究人员指出,1.4万年前在纳吐夫生活的采集狩猎者正好处于人类开始定居、饮食结构发生变化的转折时期。纳吐夫遗址曾出土燧石镰刀状工具和研磨石器工具,因此考古研究者早就猜测在这里生活的古人类可能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利用植物。(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