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干预可增强常见化疗药物疗效

2018年07月13日08:5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饮食干预可增强常见化疗药物疗效

英国《自然》杂志1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癌症学研究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利用CRISPR-Cas9技术,发现补充组氨酸将有助于增强一种常见化疗药物的疗效,从而减少有毒副作用药物的使用。

甲氨蝶呤(methotrexate)是用于治疗实体瘤和血癌的化疗药物。甲氨蝶呤作为抗代谢物,能阻止癌症发展所需癌细胞DNA的合成修复和蛋白质的合成,主要机制是抑制四氢叶酸(THF)的合成,而四氢叶酸是核苷酸合成不可或缺的成分。甲氨蝶呤的缺点在于毒性大,不宜让患者大剂量服用。为此,研究人员迫切寻求一种能加强甲氨蝶呤对癌细胞作用效果的途径。

此次,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戴维·萨博汀尼及其同事借助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经过甲氨蝶呤治疗的白血病细胞进行筛选,找出对甲氨蝶呤敏感性提高的基因。

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和甲氨蝶呤敏感性关联的过程——有助于分解代谢组氨酸的酶的编码过程,而组氨酸是用来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的。和甲氨蝶呤一样,组氨酸的分解代谢也会降低细胞的四氢叶酸水平,不过不是通过抑制四氢叶酸的合成,而是消耗四氢叶酸,从而增强甲氨蝶呤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

小鼠实验显示,化疗期间服用小剂量甲氨蝶呤的同时服用组氨酸,在缩小肿瘤和杀死肿瘤细胞方面效果尤为显著。研究团队表示,如果这些结果向临床试验转化,只需通过简单经济的饮食干预,就能提高以甲氨蝶呤为主的化疗效果,由此,医生们也能少为患者开一些有毒副作用的甲氨蝶呤。(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