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光缆或可用作地震仪

2018年07月05日09:0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3日发表的一项地球科学研究称,光纤电缆已被用于检测地震信号,为地质断层成像。这表明未来宽带通信网络或可用于定位和评估地质断层,光纤电缆或可用作地震仪的一种替代工具。

地震监测是指在地震发生前后,对地震前兆异常和地震活动的监视、测量。专业的地震台站和群测点,主要用水位仪、地震仪、电磁波测量仪等监测仪器。一般来讲,传统的地震台网可能需要耗资几十万美元才能运转和维护,但是这对于地震多发区域至关重要。不过,有人提出采用通信用的光纤电缆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地震监测方式。

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家菲利普·朱赛特及其同事在冰岛设置了一项实验:将光纤电缆改造为一系列传感器,用以记录天然地震波和人为地震波。这些传感器通过检测地震波通过时光纤电缆长度的细微变化,来量化光纤电缆所承受的应力。研究团队发现,光纤电缆不仅记录了地震信号,还能详细解析周围断层和其他深层地质结构。

目前世界各地已经铺设了成千上万千米的通信光缆,所以材料几乎是现成的,因此这一方式被认为造价便宜、灵敏度高。虽然光纤通信网络也许能够用于监测地震灾害,但是研究团队提醒,相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