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发射科学卫星探测引力波

2018年07月05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我国将发射科学卫星探测引力波

中国科学院4日在京宣布“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正式启动。该专项将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在时域天文学、太阳磁场与爆发的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方向开展卫星研制。

在卫星工程中,“爱因斯坦探针”将在软X射线波段对宇宙天体开展高灵敏度实时动态巡天监测,有望在发现和探索宇宙中沉寂黑洞的耀发、探寻来自引力波源的X射线信号、发现宇宙中X射线剧变天体等方面取得科学突破。“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是我国首颗空间太阳专用观测卫星,将揭示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及相互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由中欧科学家联合提出和研制,其后续的科研成果将提高人类对太阳活动与地球磁场变化相互关系的认知。“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是在引力波研究方向提出的“机遇性”项目,希望通过卫星与地面引力波探测器联合观测,更加全面地发现引力波伽马暴及新的辐射现象。

另外,在背景型号中,“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是由我国领导、20多个国家参与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将以黑洞、中子星、夸克星、引力、磁场、密度等为科学目标,同时,还将围绕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起源与演化规律、太阳系的诞生和系外宜居行星探测等方面开展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验证。

据“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空间科学(一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部署的暗物质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卫星、量子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研制发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此次启动的专项二期将聚集国内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团队,持续探索浩瀚宇宙未知的奥秘,通过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实现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并带动相关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记者 詹媛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