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启动

2022年前后将发射4颗科学卫星

2018年07月05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吴月辉)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4日在京正式启动。专项二期将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部署了未来5年内将发射4项科学卫星工程任务,4颗科学卫星计划于2022年前后发射。

据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在“悟空”“墨子”“慧眼”和实践十号等科学卫星相继取得重大科学成果和社会影响后,专项二期将在时域天文学、太阳磁场与爆发的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方向开展卫星研制。此外,专项还部署了一批概念研究、预先研究、背景型号、科学卫星任务规划与数据分析等项目。

爱因斯坦探针(EP),将在软X射线波段对宇宙天体开展高灵敏度实时动态巡天监测,有望在发现和探索宇宙中沉寂黑洞的耀发、探寻来自引力波源的X射线信号、发现宇宙中X射线剧变天体等方面取得科学突破。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是我国首颗空间太阳专用观测卫星,将揭示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一磁两暴)的形成及相互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由中欧科学家联合提出和研制,对向阳侧磁层顶、极尖区和地球极光进行全景成像,同时对地磁场和等离子体进行原位测量,提高人类对太阳活动与地球磁场变化相互关系的认知。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是在引力波研究方向提出的“机遇性”项目,卫星与地面引力波探测器联合观测,可更加全面地发现引力波伽马暴及新的辐射现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