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性T细胞可促进心肌细胞增殖

对治疗突发性心脏病具有潜在意义

2018年06月28日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调节性T细胞可促进心肌细胞增殖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6日发表的一项细胞生物学研究成果,欧洲科学家分析了调节性T细胞对心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这项小鼠研究揭示了允许胚胎心脏内心肌细胞增殖的细胞因子,并且表明这种因子也可以促进母体心肌细胞的增殖。这些发现可能对治疗突发性心脏病具有潜在意义。

心脏肌肉是身体中再生能力最差的组织之一。其实,心肌细胞会在胚胎心脏发育期间增殖,但在出生后就丧失了这种能力——成年哺乳动物大部分心肌细胞已经失去了再生能力,这是成年心脏在受损后不能自发再生,也就是“一旦损伤则永久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发生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时,主要病理过程是心肌细胞的丧失,因此,人们一直梦想能使心肌再生,改善心脏的自我修复能力。

意大利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ICGEB)研究人员塞伦纳·扎克齐格纳及其同事发现,已知可使母体对胚胎产生免疫耐受的免疫细胞——调节性T细胞,也可以促进胚胎心肌细胞的增殖。此外他们还发现,这些免疫细胞也可能在怀孕期间促进母体心脏的心肌细胞增殖。在心脏疾病的小鼠模型中,在靠近小鼠心脏缺血伤口的部位注射调节性T细胞,会刺激心肌细胞增殖,进而促进心脏再生反应。这被认为是调节性T细胞释放促增殖分子的结果。

研究人员表示,心肌细胞再生一直是亟待攻克的难题,尽管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来证实调节性T细胞的促增殖作用,但是这些发现增加了人们对怀孕期间的心脏生物学的理解,并提出了促进心脏修复的潜在方法。(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