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星际访客“奥陌陌”其实是彗星

2018年06月28日09: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首个星际访客“奥陌陌”其实是彗星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27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天文学论文,去年发现的天体“奥陌陌”(Oumuamua,夏威夷语意为“远方的信使”)被称为迄今已知的第一个太阳系外来客,轰动一时。但现今的研究表明,其终究只是一颗彗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7年10月底宣布,“奥陌陌”是人类检测到的“拜访”太阳系的星际天体,也是迄今所发现的第一个此类天体。该星由夏威夷哈雷阿卡拉天文台首次发现,随后欧空局(ESA)也进行了证实。它体形细长,直径约400米,表面呈深红色,移动速度很快,运行轨迹不同于普通太阳系小行星或彗星——沿双曲线轨迹运行,不受太阳系束缚,也就是说它来自太阳系之外。

科学家认为,“奥陌陌”可能来自另一颗恒星——当恒星形成时,它们可能会向星际空间抛出类似“奥陌陌”的物体。而另一方面,尽管“奥陌陌”的表面类似彗核,但其似乎并不像彗星那样,经过恒星附近时会融化并释放气体,形成彗发和尘埃。因此,这个天体的身份一度存在广泛争议,人们先是将其划为彗星,之后判断为小行星,后又划为首个“星际天体”。

此次,欧洲空间局SSA-NEO协调中心的研究人员马科·米切利及同事,分析了地面和太空观测到的“奥陌陌”在太阳系中的运动情况,表明“奥陌陌”运行的弧形轨迹无法仅用太阳、行星和大型小行星的引力来解释。

相反,他们发现“奥陌陌”加速离开太阳系的动力在本质上是非引力的。这种运动与彗星行为一致——彗星受自身释放的气体驱动。研究团队通过建模还排除了非引力运动的其他可能的解释,包括太阳辐射压力,与太阳风的磁场相互作用。

此前,“奥陌陌”的出现曾让天文学家认为,此类星际物体应该很多,并且会不时拜访地球,他们甚至计划在这些天体靠近地球时发射航天器,与其狭路相逢并射击,然后对飞溅出来的碎片进行分析,以揭开笼罩在其头上的神秘面纱。(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