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发现青蛙在雨林生活最早直接证据

2018年06月25日09:06  来源:科技日报

根据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动物学研究,中美科学家团队研究表明,在缅甸发现的4个小型青蛙化石,是无尾目动物(包括青蛙和蟾蜍)在潮湿的热带森林中生活的最早的直接证据。

两栖动物中的大多数种类已经在地球上衰落了,而青蛙约起源于2亿年前,目前已是世界各地热带森林中最为人类所熟悉且兼具多样性的重要物种。但一直以来,这些早期两栖动物的化石记录相对较少,人们缺乏证据去探究这一物种的“古代生活”。如今栖息在热带森林中的不同种类的青蛙,可能从古近纪——大约6600万至2300万年前就开始了,然而,很少有直接证据表明它们最初是从何时开始生活在热带栖息地的。

此次,中国地质大学研究人员邢立达、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戴维·布莱克波恩及其同事,描述了来自白垩纪中期(大约9900万年前)的4个青蛙化石标本。其名为“Electrorana limoae”,被保存在缅甸克钦邦的琥珀中,提供了存在于白垩纪的森林生态系统的记录。

研究团队提供了详细的三维解剖结果——这是这一时期的蟾蜍和青蛙通常所缺乏的。与青蛙保存在一起的还有植物、蜘蛛、昆虫和海洋软体动物。该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青蛙曾生活在潮湿温暖且至少包含一些淡水栖息地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中。

研究人员还将化石与现存物种的CT扫描图像以及文献中对已灭绝的青蛙物种的描述,进行了详细地比对。他们观察到,这一化石样本和如今生活在温带地区的某些物种之间存在身体特征上的相似性,该研究可以表明,如今青蛙的祖先可能曾占据过更为多样化的栖息地。(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