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最快”黑洞每两天吞掉一个“太阳”

2018年05月18日08:4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长得最快”黑洞每两天吞掉一个“太阳”

黑洞吞噬周围的物质(概念图)。图片来自网络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捕捉到了迄今发现的“长得最快”的黑洞,这个遥远的“吞噬者”每两天就能吞掉一个与太阳质量相当的物体。研究人员称,此类黑洞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早期宇宙并测量宇宙的膨胀速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克里斯蒂安·沃尔夫领导的团队借助欧洲空间局(ESA)的盖亚(Gaia)卫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宽场红外测量探测器(WISE)以及国立大学赛丁泉天文台的星图家望远镜(SkyMapper),发现了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研究证实,当光发出时,该黑洞的“体重”似乎已是太阳质量的200亿倍,且每百万年增长1%。

沃尔夫表示:“这个黑洞增长得非常快,每天吸收的气体会产生大量的摩擦和热量,使其亮度是整个星系的数千倍。如果我们让这个‘怪物’坐镇银河系中央,它会比满月明亮10倍。”

沃尔夫表示,他们并不知道,这个黑洞在宇宙早期如何迅速地变得如此之大,他们希望找到增长得更快的黑洞。

研究还发现,这个黑洞距离地球超过120亿光年,因此其释放的大量X射线不会对地球上的生命造成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像这样遥远且大质量的黑洞有助于研究早期宇宙,比如发现位于黑洞前面的其他物体的阴影,黑洞辐射也有助于清除模糊的气体。此外,借助这种明亮、遥远的黑洞,结合目前正在建造的新型地面望远镜,可以测量宇宙的膨胀。(记者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