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裴端卿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

2018年05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赵竹青)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5月14日公布了2018年62名新成员名单。广州生物院院长、研究员裴端卿作为中国科学家入选为新的外籍成员,这是中国第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也是本次入选名单中唯一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是国际生物医学界著名的非官方的学术组织,成立于1964年,总部位于德国海德堡。目前有1800多位顶尖研究人员,其中有87位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奖。该组织主要目标是为优秀研究人员职业生涯中的各个阶段提供支持,促进科学信息的交流,并帮助建立一个可以让科学家达到其最佳工作状态的欧洲研究环境。其中,外籍成员资格仅提供给少数欧洲以外的顶尖科学家,旨在强调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流的重要性。

此前,中国共有8位科学家入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成员,分别是中科院院士杨焕明、中科院院士李家洋、中科院院士施一公、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中科院院士邵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中科院院士高福、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虹。

裴端卿长期从事细胞命运调控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及其机理方面做出了系统且具独创性的工作。包括:在国际上首次发现iPSC过程中EMT/MET偶联的现象,发表了我国第一篇iPSC论文;发现并阐明了维生素C大幅提高iPSC诱导效率的机理为;世界首次建立以人尿液中上皮细胞为起始细胞的iPSC诱导方法,建立了多种遗传疾病的iPSC库,将人尿源上皮细胞直接诱导成神经干细胞等;世界首次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标准化制备干细胞的方法,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