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伊伯带首次发现富碳“流浪”小行星

为太阳系早期模型提供关键证据

2018年05月14日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柯伊伯带首次发现富碳“流浪”小行星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2004 EW95,这是首颗被证实位于太阳系外部边缘的此类天体。研究人员指出,这个奇怪的天体可能形成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被另一颗“流浪”行星推到了数十亿公里之外的柯伊伯带。最新研究为太阳系“狂暴的年轻时代”的理论模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有关太阳系早期的理论模型认为,年轻的太阳系非常“狂暴”,气态巨行星形成之后,在太阳系内“横冲直撞”,将小型岩石天体从内太阳系推到距离太阳非常遥远的轨道,因此柯伊伯带——海王星轨道之外的寒冷地区应该包含一小部分来自内太阳系的岩石天体,例如富含碳的小行星,也就是所谓的碳质小行星。

在最新研究中,由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汤姆·赛克勒领导的科研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远镜(VLT),获得了小行星2004 EW95的反射光谱,从而推断出其组成,确定它是一颗碳质小行星。数据显示,其直径为300公里,目前距离地球40亿公里。

研究人员指出,这颗小行星的反射光谱与类似的小型柯伊伯带天体(KBO)不同。后者的光谱几乎没有什么特征,因此,也很少揭示有关其组成的信息;而小行星2004 EW95的光谱表明其存在三氧化二铁和层状硅酸盐。科学家以前从未曾在其他KBO中发现这些物质,这为2004 EW95在内太阳系形成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赛克勒得出结论说:“鉴于小行星2004 EW95目前位于太阳系外层的冰冷之地,这意味着在太阳系形成初期,它已被一颗‘流浪’行星推进现在的轨道。”在柯伊伯带发现碳质小行星,是对早期太阳系动力学模型基本预测的一个关键验证。(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