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对月球陨石研究认为

月球地下土壤每立方米或可提取6升水

2018年05月07日09:1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月球地下土壤每立方米或可提取6升水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近日报道,日本东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布消息称,他们在一颗1.7万年前的月球陨石中,发现了一种需水才能形成的矿物质——“斜硅石(moganite,SiO2)。最新发现或能证明月球地层中富含大量水资源,可为人类探索和定居月球所用。

伽山正博(音译)团队在非洲西北部的一个沙漠中找到了一些月球陨石,他们对14个月球陨石样本进行分析,在其中一个样本中发现了斜硅石。斜硅石是一种与石英类似的二氧化硅晶体,在特定环境下形成,科学家以前从未在月球岩石样本中发现其踪迹。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月尘中的水因暴露在强烈阳光下而蒸发,斜硅石在月球表面形成。他们相信,在月表之下更深处,水资源可能非常丰富。鉴于月球地下温度较低,水很可能以冰的形态存在。他们估计,月球地下土壤中的含水量可能高达0.6%——每立方米可提取出6升水。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能证明月球物质中含有水冰。月球地下的水很丰富,未来宇航员和月球居民能提取足够的水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比如,可用其制造火箭燃料,用于执行前往小行星和其他行星的任务等。”

科学家此前就已经知道月球上有水,例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月球陨石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在月球南极附近的环形山内探测到了水,印度的“月船-1”探测器记录了月球表面以上稀薄大气中水的证据,但迄今还没有证据证明,月球低纬度地表之下有水存在。最新研究表明,除南北极及其周围地区外,月球的其他地区地下可能也有水资源存在。

研究人员希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未来能发射探测器,执行月球样本返回任务,使他们能在其他月球岩石中发现水的“芳踪”。(记者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