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用遥感首次发现国外丝路考古遗址

李大庆

2018年04月20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科学家用遥感首次发现国外丝路考古遗址

记者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获悉,我国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在丝绸之路西端突尼斯发现了10处古罗马时期的考古遗存。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在中国境外首次发现考古遗址,这些遗存揭示了古罗马时期南线军事防御系统的布局与农业灌溉系统的结构。

19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世界遗产工作组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举行“一带一路”遥感考古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王心源带领的空间考古研究团队,联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完成了这次考古发现。

据王心源介绍,此次联合考古历经两年多。2016年1月先在北京做室内遥感图像处理及解译分析,然后分别于2017年4月、11月和2018年4月与当地考古专家联合进行实地调研与验证,最后在突尼斯南部确定新发现了10处古罗马时期遗存,包括边墙3段(Limes)、军事堡垒(Forts)2个,以及农业灌溉系统1处、水窖3处、墓葬1处。这些考古遗存反映出古罗马时期帝国南部边疆的军事防御体系。其中,边墙与堡垒用于防守和保护边疆,阻挡来自南部和西部的游牧民的侵扰;农业灌溉系统以及储存淡水的水窖用于保障边疆军民的粮食生产与生活需要。

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观测技术、卫星导航系统、地理信息分析系统等综合技术,结合文献分析、实地调研开展的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走出国门,并首次主导联合亚、欧、非相关国家开展空间考古遗存发现与系统研究。这对于提升中国科学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水平,形成空间考古学科一套新的研究技术与方法范式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