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约1万年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人们开始耕种野生稻

水稻从哪里起源(新知)

屈 婷 刘 欣

2018年04月20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易朽的稻米,很难在潮湿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保存上万年。但植物考古学家日前采用植硅体分析方法,在位于浙江省龙游县的荷花山遗址中找到了距今1万多年前野生稻存在以及逐渐被“驯化”的证据。

植硅体是硅沉淀在植物细胞或组织中形成的颗粒,由于性质比有机物稳定,可以在地层中长期保存。科学家可以通过植硅体的形态,鉴定出它们来自哪种植物,以此进行考古研究。

荷花山遗址的研究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妍说,从土壤剖面中提取的植硅体来自一些野生稻叶片和稻壳。其中,在稻叶的扇形植硅体上,人们可以清晰地看见一种变化的趋势:年代越近,它们的数量越多、尺寸越大、鱼鳞状纹饰越多。

“这说明,此地生长的野生稻正变得越来越像今天的水稻。”她说,当时的古人已认识到野生稻可以食用充饥,并逐渐学会了采集、储存它们,甚至开始耕种。

水稻究竟何时被驯化,至今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谜。“水稻的驯化是在人类耕种行为影响下的漫长的植物进化过程。”中国考古学会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说。

“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实,这个漫长过程的起点应该就在距今1万年前后,地点就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他认为,古人最初耕种水稻可能只是“下意识的”,仅仅为了提高植物的产量,而非为了改变植物的生物特性。因此,“他们最初耕种的应该是野生稻,但由此开启了水稻的驯化过程”。

“荷花山遗址的植硅体研究,从科技考古的角度证实了这一过程。”赵志军说。

此前,中国陆续在湖南省道县玉蟾岩遗址、江西省万年县仙人洞遗址、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发现年代超万年的水稻遗存。但由于保存条件不好,仅在玉蟾岩和上山遗址发现过零星的炭化稻米。

荷花山遗址与上山遗址相距不远,文化遗存同处于距今1万年左右的上山文化早期。“炭化稻米是最直接的证据,但由于保存数量太少,很难判定它的栽培属性。”吴妍说,但植硅体耐腐蚀、易保存,“有望成为稻作起源研究的重要对象和决定性证据”。

水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要食物来源。稻作农业的起源和发展,是世界考古学界持续不衰的热门课题。

赵志军说,考古新发现揭示约1万年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人们开始耕种野生稻,开启了水稻的驯化过程,同时也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由采集狩猎向农业的逐步转变过程。

“大约到距今6000至5000年间,稻作农业最终完全取代采集狩猎,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济的主体。”赵志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