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吃”塑料酶能加速降解饮料瓶

刘霞

2018年04月18日08:4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超强“吃”塑料酶能加速降解饮料瓶

据英国《独立报》16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基于一种酶(生物催化剂),造出了一种能“吃”塑料的物质。新物质有助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帮助解决全球目前面临的塑料污染问题。

这种酶由生活在日本回收中心的细菌产生。2016年,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食用塑料的细菌。当时,专家和评论人士就表示,这是解决塑料污染的潜在方法。

在最新研究中,朴茨茅斯大学生物学家约翰·麦吉汉教授带领团队,对这种酶的结构中与消化塑料有关的部分做了一些微调,造出了这种酶的“超强”版本,其“消化”塑料的能力远超自然界中发现的物质。研究人员将其取名为“PETase”,因为它能分解用于制造饮料瓶的PET塑料,加速这些塑料的降解过程(通常需要数百年时间)。他们表示,通过将塑料分解成易处理的块状物,新物质可以帮助回收数百万吨塑料瓶。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师尼雷·萨哈教授没有参与这项工作,他说:“这种酶对于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非常有用。”

尽管这项发现受到科学家的热烈欢迎,但研究人员也指出,在这些酶广泛应用于回收行业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分析科学家道格拉斯·凯尔教授说:“石油衍生的塑料和聚合物能抵抗降解,它们在环境中的积累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让降解这类塑料的酶不断进化是重中之重。”

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