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个抑郁症致病基因被筛出

房琳琳

2018年04月18日08: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近80个抑郁症致病基因被筛出

英国爱丁堡科学家通过分析英国生物银行的健康大数据,筛查出了近80个与抑郁症相关的基因。这些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该疾病的患病风险很高,还可用于开发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生活事件、创伤或压力,都可能诱发抑郁症,但尚不清楚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病。

爱丁堡大学领导的科研团队分析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的数据,该资源库包含了50万人的健康和遗传信息。他们扫描了30万人的遗传密码,确定了可能与抑郁症有关的DNA区域。

研究发现,一些已被精确定位的基因参与了突触的功能,这些微小的连接器让脑细胞通过电信号和化学信号彼此通信。随后,科学家征得捐助者同意,使用23andMe公司的个人遗传信息数据,证实了他们的结论。

爱丁堡大学临床脑科学中心的安德鲁·麦肯托什指导了这项研究,他说:“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疾病,影响了全球数百万人。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其病因,同时也展示了英国生物银行的大数据是如何帮助促进心理健康研究的。”

论文主要作者、爱丁堡大学临床脑科学中心研究员大卫·霍华德博士说,这项研究确定了可能增加抑郁症患病风险的基因,同时为破解病因提供了新证据。他们希望最终能找到有效的治疗方法。

(责编:张歌、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