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氏蜂鸟通过尾羽“歌唱”吸引配偶

刘海英

2018年04月17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氏蜂鸟通过尾羽“歌唱”吸引配偶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在鸟类世界里,好样貌、好嗓子、好体魄,都是雄鸟择偶的资本。但没有好嗓子、好体魄怎么办?生活在美洲大陆上的科氏蜂鸟自有妙计。在繁殖季节里,雄性科氏蜂鸟会在雌鸟附近高速俯冲,通过尾羽“歌唱”,展示自己,以求其青睐。而雄鸟这种行为背后还隐藏着弱化多普勒效应这样的“小花招”。

12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详细解释了雄性科氏蜂鸟的求偶策略及其行为背后的科学原理。他们发现,与其它蜂鸟不同,雄性科氏蜂鸟会在雌鸟的侧面进行俯冲,而不是在它们的前面。在俯冲过程中,雄鸟会将尾巴弯曲90°,瞄向雌鸟,通过外尾羽的震颤来发出“歌声”。

通过声波摄影机及风洞实验,研究人员分析了雄鸟俯冲速度和方向对其“歌声”以及雌鸟认知的影响。结果显示,雄鸟可以通过减少多普勒效应来影响雌鸟对其表现的感知,让雌鸟对其俯冲速度产生误判。多普勒效应是指物体辐射的波长因波源和观测者的相对运动而产生变化。当救护车经过时,我们所感觉到的警笛声变化——驶近时音调变高,驶离时音调变低,就是受该效应影响所致。利用多普勒效应,能够计算出波源的运动速度。而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很难通过声音准确测算雄鸟俯冲的速度。

研究人员指出,包括鸟类在内的很多雌性动物会很在意雄性动物的速度能力,运动速度更快者更受青睐。雄性科氏蜂鸟选择的俯冲位置和曲线弧度有效地降低了多普勒效应的影响,从而达到掩饰其真实速度的目的。

研究人员称,雄性科氏蜂鸟隐藏其真实速度,这并不算是欺骗,只能说是为了通过雌鸟的选拔而进化出的一种能力。新发现增加了他们对鸟类求偶模式的认知。过去针对鸟类求偶的研究多集中在静态的雄性特征上,比如鲜艳的颜色或漂亮的长尾巴,但新研究显示,雄鸟的动态展示可能同样重要。

(责编:张歌、吴亚雄)